刘延利; 潘响亮; LIU Yan-li; PAN Xiang-liang;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环境污染与生物修复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Abstract: 用三维荧光光谱仪研究了活性污泥EPS(Extracellular polymeric substances)和四环素的相互作用.活性污泥EPS中发现2种类蛋白荧光峰A(Ex/Em=225/340)和B(Ex/Em=280/338),其荧光强度随着盐酸四环素的加入而显著降低,峰A和盐酸四环素结合生成了不发荧光的物质,而峰B和盐酸四环素结合生成的物质在Ex/Em=295/416 nm处发荧光.峰A和峰B与盐酸四环素的相互作用适合用修正后的Stern-Volmer和Hill模型拟合,盐酸四环素和峰A的结合点位数、结合常数分别为1.33、7.02,大于和峰B的结合点位数和结合常数,说明盐酸四环素和荧光峰A的结合比较稳定.猝灭速率常数kq远远大于最大扩散碰撞猝灭速率常数(2.0×1010 L /(mol?s)),表明峰A和峰B和盐酸四环素相互作用的荧光猝灭主要是静态猝灭过程.因此土壤和水环境中大量存在EPS会影响盐酸四环素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

Keyword: 胞外聚合物(Eps) 盐酸四环素 荧光猝灭 结合常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