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格平; 王渊刚; 朱磊; 陈耀亮;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Abstract: 在遥感和水文数据的支持下,根据伊犁河三角洲作为典型的中亚干旱区内陆河流域尾闾区域特点,确定了伊犁河三角洲的景观分类系统.通过采用景观结构梯度分析法、景观干扰度指数和景观Kappa指数等方法,系统地分析了近32 a(1975-2007)伊犁河三角洲景观结构的时空演变特征,并对景观结构的影响机制做了充分地探讨.结果表明:(1)沿着一定的地形梯度和水文梯度,伊犁河三角洲流域景观表现出特殊的纵向结构、横向结构的梯度特征和景观内部特征,与地表水直接关联的景观类型表现尤为明显,如湖泊、沼泽、漫滩.(2)在人为活动和自然环境的双重影响下,近32 a伊犁河三角洲景观结构的空间变化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和不稳定性,主要体现为景观类型面积和空间位置的变化,其中以湿地景观类型的变化最为显著.(3)生态干扰对景观结构的影响因景观类型的不同存在显著的差异性和时空变异性,以湖泊和沼泽受干扰作用最为明显.高、中、低三种干扰强度区域的空间分布及面积变化同样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和不稳定性.(4)水利工程建设和自然环境是影响伊犁河三角洲景观结构的主要驱动力.水利工程对伊犁河的拦蓄引起景观结构变化的作用最为深远,它通过改变三角洲上游的水文情势直接影响整个区域的景观结构.而自然环境因素中的地形和水文条件主要影响湿地景观类型的时空分布,气候因子则直接影响河川径流量.

Keyword: 伊犁河三角洲 景观结构 干扰度指数 影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