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 董鸣; 黄振英; WANG Lei; DONG Ming; HUANG Zhen-Ying;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100093;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100093

Abstract: 选择能产生异型果实和种子的一年生盐生植物异子蓬(Suaeda aralocaspica)为研究对象,研究其生殖分配和结实格局.结果表明,异子蓬具有较高的生殖分配和规律性的“谨慎型”结实格局.异子蓬的生殖分配高达56%.在资源充裕时,该植物对扁圆形棕色种子(采取机会主义的萌发策略)的投资多于双凸镜形黑色种子(采取谨慎的萌发策略)的投资.异子蓬的花序类型为二歧聚伞花序,单个果序含果实(种子)的数目为1-15个,最多可分为4级.果序内果实的分布具有一定的规律:第一级1个果实,第二级2个,第三级4个,第四级8个.异子蓬优先将资源供给黑色种子的果实,利用不同类型种子的发育顺序,首先保证黑色种子的产出.具有较高的生殖分配和采取“谨慎”的生殖策略是异子蓬与其所处盐漠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

Keyword: 结实格局 盐生植物 生殖分配 种子异型性 异子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