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卫民; 谷辈; 孙雪莲; 张希明; 付路解; 新疆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02; 新疆农业科学院组织人事处,新疆乌鲁木齐,830091; 新疆大学,新疆乌鲁木齐,830046;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游牧民定居工程是新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稳疆兴疆、固边富民的具体体现.实施游牧民定居对于改善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推进草原畜牧业的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本文提出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游牧民定居转型与发展是地方政府推进草原游牧业向牧民定居变革的继续.笔者分析了国家游牧民定居政策形成的历史成因,具体分析了自治县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及20多年牧民定居的资源开发,以及游牧民定居转型与发展的客观必然性,总结了自治县实施游牧民定居转型与发展的经验.通过启示性分析提出完善国家游牧民定居政策的参考建议.

Keyword: 新疆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 游牧民定居 转型 经验 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