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鑫; 张江国; 潘卫林; 吕昭智; ZHANG Xin; ZHANG Jiang-Guo; PAN Wei-Lin; LV Zhao-Zhi;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 乌鲁术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北京100049; 新疆阿拉山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博乐833418;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124团 奎屯833200

Abstract: 于2009年6-8月小麦成熟至收割期对新疆北部奎屯垦区124团集约化棉区进行了调查,通过扫网法采集了棉区麦田和棉田的昆虫,并对其种群数量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随着小麦逐渐成熟,麦田中的天敌昆虫数量持续下降;当小麦全部收割后,麦田中只有极少数天敌昆虫生存.而与麦田相邻的棉田中的天敌昆虫数量在小麦收割后迅速上升,平均百网虫量达到59.23头,高于对照组连片棉田(平均百网虫置15.33头);小麦的收割比例与棉田天敌昆虫的种群数量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P<0.05),4类主要天敌昆虫(草蛉科、姬蜂科、瓢虫科、食蚜蝇科)种群数量变化趋势之间没有显著差异.小麦收割会驱使失去生境的天敌昆虫转移进入相邻的棉田,姬蜂科、瓢虫科、食蚜蝇科等活动能力强的天敌昆虫类群更容易进入新的生境,而活动能力相对较弱的类群(草蛉科)则难以转移至棉田中.深入研究集约化棉区麦田与棉田中天敌昆虫的库源关系,将有助于集约化农业体系的进一步发展.

Keyword: 集约化棉区 小麦收割 天敌昆虫 库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