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 雷军; 张小雷; 董雯; ZHANG Li; LEI Jun; ZHANG Xiaolei; DONG Wen;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利用2011年上半年乌鲁木齐街道一级统计和调查数据,运用因子生态分析法对乌鲁木齐进行社会区分析.结果表明,乌鲁木齐城市社会区形成的主要因子有6个,即:①少数民族人口,②知识分子,③普通工人及退休人员,④机关干部、高级管理与服务人员,⑤疆外流动人口,⑥农业人口.通过聚类分析法将乌鲁木齐划分为6类社会区,即:①民族混居区,②知识阶层聚居区,③一般工薪阶层与退休人员居住区,④人口密集的机关干部、高级管理与服务人员聚居区,⑤疆外流动人口聚居区,⑥远郊农业人口散居区.并据此建立了乌鲁木齐城市社会空间结构模式.乌鲁木齐城市社会空间以扇形和多核心结构为主,同心圆结构不明显.乌鲁木齐现有的城市社会空间格局是在其自然本底条件基础上,经过250多年的历史发展,在社会经济因素、宏观政策和城市规划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

Keyword: 社会空间结构 城市社会区 因子生态分析 乌鲁木齐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