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肯·艾白不拉; 刘桂林; 艾里西尔·库尔班; 阿布都米吉提·阿布利克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Abstract: 根据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提供的生态输水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及统计得到10次输水的时间、持续天数、输水量及水头到达处等信息,并基于ArcGIS 9.3软件将该信息标注在基础地理信息底图、遥感解译图上。选择了与生态输水同步的CBERS/CCD遥感影像,采用人机交互式目视解译的方法提取2000~2007年塔里木河下游输水河道、实际过水河道以及积水区,提取输水河长度、宽度、积水区域等信息,然后基于遥感解译信息来验证实际输水状况。结果表明:基于遥感技术获取的河道长度为514.13km,平均河道宽度为42.23m,与地面测量河道相比,其精度为97.5%。有水河道宽度与生态输水量呈现正相关。"漫溢"式的生态输水...

Keyword: Cbers/ccd 生态输水 遥感监测 塔里木河下游 Cbers/ccd Ecological Water Transfusion Monitoring The Lower Reaches Of The Tarim R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