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继宁; 周可法; 王金林; 王珊珊; 汪玮; 李东;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 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 100049

Abstract: 高光谱遥感技术的发展,提高了遥感技术的定量化水平,要求人们从光谱维去理解地物在空间维的变换.因此,提出了一种光谱角匹配技术(Spectral Angle Mapper, SAM)与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 SVM)相结合的高光谱遥感蚀变信息提取模型,在光谱维提取地表的蚀变信息.鉴于SAM算法仅考虑波谱矢量方向、忽略辐射亮度大小的缺点,利用SVM算法对SAM的提取结果进行二次分类,利用网格搜索法并结合分类精度评估进行参数寻优.通过 AVIRIS 高光谱数据实验证明,提取的蚀变信息分类精度为78.1726%, Kappa系数为0.7125.该模型计算方便,对于解决光谱维的地物分类及相似矿物的蚀变信息提取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Keyword: 光谱角匹配技术 支持向量机 高光谱 蚀变信息提取 相似矿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