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雅轩; 雷军; Liu Yaxuan; Lei Jun; 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12;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文以沙湾县为例,分析了其县域产业发展态势与空间布局现状,认为其产业发展总体上具有产业多元化与合理化、产业结构自我完善两大趋势;但其产业空间布局不合理,各乡镇产业趋同,且规模小、级别低,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根据沙湾县县域产业空间布局现状及产业发展趋势,本文认为其产业空间布局可优化为“三区三带”的发展模式,并提出了具体的发展对策.

Keyword: 县域经济 产业结构 产业空间布局 沙湾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