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序茅; 马鸣; 张同;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Abstract: 距乌鲁木齐市西南15千米左右的雅玛里克山 下有一个小小的湖泊——白湖,湖泊虽小却栖息着一个明星物种——白头硬尾鸭(Oxyura leucoceqhala),湖泊正是以它的名字命名的.白头硬尾鸭是世界濒危种,全球数量不足8000只,整个新疆也不到100只.早在20世纪90年代,白头硬尾鸭就成了地中海和西亚各国的重点保护种.中国的白头硬尾鸭生存现状不明,仅在新疆西部的准噶尔盆地及天山地区有过繁殖记录.近年曾于内蒙古西部的鄂尔多斯出现过零星个体,在湖北洪湖地区有过个越冬记录.每年4月开始,白头硬尾鸭从北非或南亚迁徙到新疆来繁殖.

Keyword: 白头硬尾鸭 雅玛里克山 凤头麦鸡 荒漠伯劳 雌鸟 繁殖期 中体型 新疆西部 耳羽 观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