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启峰;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测量不确定度是评定测量结果的重要参数.超声波检测是最常用的无损检测方法之一,探头是超声波探伤仪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性能是检测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关键.在检测工作进行之前,对其各性能参数进行准确测试,是提高缺陷定位准确性的重要手段.以超声波检测用斜探头性能参数测试实验为例,说明不确定度评定在无损检测定量分析中的作用.实验依据专业标准JB/T10062-1999的规定,对探头的前沿长度、K值、偏离角度进行了测试,从仪器、方法等方面,对测试结果进行了不确定度评定,试图提出一些建设性改进方案,以提高缺陷定位的准确性.

Keyword: 不确定度评定 无损检测 斜探头 性能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