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智军; 靳开颜; 古丽森; 新疆林业科学院经济林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00

Abstract: 为评价有着重要经济价值的栽培近缘种植物的资源分布及所受到的生存威胁,对新疆枸杞属植物的经济价值、种植现状、地理分布、濒危状况和保护现状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该属新疆分布的5个分类群中,除宁夏枸杞、枸杞这2个物种得到了广泛的栽培外,其它的3个种:新疆枸杞(L ycium dasystemum)、黑果枸杞(Lycium ruchenicum)和柱筒枸杞(Lycium cylindricum)均受到生存威胁,其中柱筒枸杞即将成为野外灭绝种,黑果枸杞和新疆枸杞为渐危种.以大面积的垦荒造田和城市化进程速度加快的人为干预和地域性严重生态缺水的环境改变是导致野生枸杞栖息地和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致使野生枸杞属植物分布区日益萎缩,种群和植株数量减少,有些物种面临灭绝危险的主要原因.

Keyword: 枸杞属 资源 濒危植物 保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