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华; 张经常; 田东; 闫建平; 农十师农科所,北屯,836000;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武汉,430071

Abstract: 北屯地处新疆额尔齐斯河下游,是世界上仅次于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非洲乍得湖和坦噶尼喀湖地区的四大蚊区之一.每年春夏之季冰雪融化,河流洪水暴涨泛滥,加之泄洪漫灌草场、林地,遍布农田的排碱渠等诸多因素,导致河两岸形成大面积沼泽或坑、沟、凹积水处,以及终年不枯的苇湖,为河岸两边蚊虫滋生和栖息提供了良好条件.北屯市及河沿线流域滋生地遍布,蚊虫密度极大,对当地居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 一、试验方法 1.试验地点试验设在农10师北屯市及其周边团场,调查水体主要包括额尔齐斯河小型支流、河边大面积草场、周边团场遍布农田的排碱渠、林带以及常年不干的水坑等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