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兆萍;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

Abstract: 《世界遗产》:您既在做遗产保护工作,又做旅游开发工作,怎么看待这两者资源的合理利用? 杨兆萍:我大学学的是旅游专业,因为喜欢旅游,也一直从事旅游方面的工作.后来有机会去世界各地,每到一个地方,看到那些让人留连忘返的景观,回来一查都是世界遗产地.新疆有这么多这么好的自然资源,却一直苦于无法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像这种远离国际国内客流资源的地方,旅游业靠什么来提升?如何调动客流量?鉴于对国外大量既是风景名胜区、又是世界遗产地的旅游开发经验借鉴,我们可以从一个高度来进行打造,即"保护开发,协调发展"的模式.

Keyword: 保护性开发 世界遗产地 新疆天山 风景名胜区 杨兆 标识牌 交通成本 基础设施 生物多样性保护 角色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