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成; 张东彦; 李宇飞; 秦其明; 王纪华; 范闻捷; 陈诗琳; 北京大学 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北京100871;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 100097; 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Abstract: 该研究引入温度、降水、太阳辐射和土壤肥力等影响小麦籽粒蛋白质含量的重要生态子,结合感数据进行小麦籽粒蛋白质含量监测.以北京郊区的小麦种植区为实验区,获取多时相的HJ1A/B卫星数据,多个气象站点全生育期气象数据和土壤养分数据,以及收获时小麦籽粒蛋白质含量.分别构建了感光谱蛋白质含量模型、生态子籽粒蛋白质含量模型、光谱生态子蛋白质含量模型.结果表明:北京地区冬小麦以5月11日(开花期左右)NDVIgreen 值与籽粒蛋白质含量相关性最好,达到极显著水平,此该时期为冬小麦籽粒蛋白质含量感监测的最佳时相,并将利用该时期的NDVIgreen参与光谱蛋白质含量模型、光谱生态子蛋白质含量模型的构建.对光谱蛋白质含量模型、生态子籽粒蛋白质含量模型、光谱生态子蛋白质含量模型进行F检验,表明各模型均达到极显著水平,3种模型的决定系数分别为:0.782,0.635,0.843,相对误差分别为:0.151,0.123,0.049.说明综合利用感数据和生态子的监测结果比单独利用感数据或单独利用生态子的精度高.引入生态子的小麦籽粒蛋白质含量感监测有助提高监测精度,并增加监测模型的农业机理.

Keyword: 小麦 籽粒蛋白质含量 遥感 生态因子 监测 Wheat Grain Protein Content Remote Sensing Ecological Factor Monito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