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序茅; 马鸣;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Abstract: 鹰猎,即驯养猛禽进行捕猎,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4000年前,中亚的一些民族就有养鹰、驯鹰的习俗;远古文化遗存的岩画或图腾中也存有先民驯鹰和狩猎活动的相关记录.随着时代的变迁,鹰猎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近年来,由于民族、区域和文化等因素的不断变化,鹰猎文化再次得到了世人的关注.在猛禽等珍稀动物受到法律严格保护的今天,捕鹰、养鹰和驯鹰却可以"法外开恩",有些地方甚至因此成为"鹰猎之乡"或"文化遗产地",驯鹰者还享有国家补助.猛禽无法进行人工繁殖,所有猎鹰均来自野外,所以这种文化的复苏势必给猛禽保护带来严重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2012~2013年,我们"金雕课题组"成员对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的鹰猎情况展开了调查.

Keyword: 狩猎活动 鹰王 金雕 西域文化 重点保护动物 相关记录 萨依巴格乡 和田县 拉依 游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