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夏尔希里保护区生态环境处于原始状态,自然资源保存完好,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是我国珍稀生物的集中分布区,被中央电视台称为“中国的最后净地和不可多得的天然基因库.” 夏尔希里“回来了” 2012年9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文史委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政协和军分区的协助下,组织了以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为主的夏尔希里人文、历史、自然等多学科综合考察,为编辑“中国边境文史系列丛书《在边境线上·新疆夏尔希里》”作前期准备.我们驾驶了4辆越野汽车,对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全境及周边作了较为全面的综合考察,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我这次是7年来第4次进入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