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春明; 王志春; CHI Chun-ming; WANG Zhi-chun; 塔里木大学 植物科学学院,新疆 阿拉尔,843300;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吉林 长春,130102

Abstract: 土壤钠吸附比(SAR)的推算需要获得实测Na+浓度和推算Ca2++Mg2+(二价阳离子)浓度,或者实测二价阳离子浓度和Na+浓度。本文应用两批土样数据,采用实测Na+浓度与电导率(EC)推导阳离子总浓度(TCC)计算二价阳离子浓度(方法一)、实测二价阳离子浓度与推算TCC计算Na+浓度(方法二)、实测Na+浓度与实测阴离子总浓度(TAC)推算二价阳离子浓度(方法三)、实测二价阳离子浓度与TAC计算Na+浓度(方法四)四种方法推算SAR。成对样本T检验结果表明,四种方法获得的SAR推算值与实测值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是,第一和第三种方法推算SAR和实测值间回归方程斜率分别为0.66和0.79;而第二和第四种方法SAR推算和实测值回归方程斜率分别为0.96和1.10,非常接近1.0。这表明,实测Na+浓度和推算二价阳离子浓度方法推算的SAR准确性较差,采用实测二价阳离子和推算Na+浓度方法推算的SAR值准确性较高。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建议使用实测二价阳离子浓度的方法(方法二和方法四)推算SAR。

Keyword: 盐渍土 钠吸附比 电导率 钠离子浓度 二价阳离子浓度 阳离子总浓度 阴离子总浓度 Saline Soil Sodium Adsorption Ration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Sodium concentRation Bivalent Cation concentRation Total Cation concentRation Total Anion concentR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