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雷; 杜宏茹;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Abstract: 干旱区城镇是干旱区人类活动最为集中、人地关系最敏感的区域。干旱区城镇化是人类与自然环境相互适应、相互改变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干旱区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心城市集聚扩散作用加强,绿洲城镇组群的区域协作加深,城镇发展的外部支撑条件改善。但城镇综合竞争力仍然不强,城乡差距日益突出,民生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资源环境压力加剧。强化中心城市和绿洲城镇组群相互协调的空间组织模式、加强基础设施和民生设施建设、促进"三化"融合、推进干旱区生态文明建设和城镇协调发展是主要路径选择。

Keyword: 干旱区 新型城镇化 绿洲特色 发展路径 Oasis Cities New Type Of Urbanization Arid Area Development Dir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