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智军; 苏志豪; 靳开颜; 新疆林业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Abstract: 文冠果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作物,但其坐果率极低,素有"千花一果"的现象。本研究综合考虑了水分和内源激素两方面因素,分别观察灌水时间和次数对其坐果率的影响,以及喷施50 mg/kg的萘乙酸与灌水次数共同作用对文冠果坐果率产生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盛花期、花谢期和果生长期对文冠果进行灌水,会造成花果的大量脱落,尤以盛花期最为严重,坐果率仅有1.98%~2.56%,而盛花期不浇水,并结合盛花期喷施50 mg/kg的萘乙酸,坐果率达88.57%~92.68%,可有效阻止落花落果,提高坐果率。

Keyword: 文冠果 坐果率 浇水 萘乙酸 Xanthoceras Sorbifolia Fruit Setting Rate Watering N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