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 吴敬禄; 马龙;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基于经典统计学和地统计学方法对乌兹别克斯坦表层土壤元素的组成和空间特征进行了研究。首先对土壤元素含量平均值、变异系数等特征进行了计算,比较了土壤元素含量特征。乌兹别克斯坦表层土壤Ca、Na、Mg等化学活动性元素的含量以及Co、Be、K、Zn等元素的含量偏高,而Al、Fe等其余元素含量相较于世界土壤中值偏低,变异系数也较小。元素含量的聚类分析表明,Ca、Sr、Mg、Na等化学活动性元素和Al、Fe等其他元素的特征差异较大。在此基础上,运用Gs+软件对乌兹别克斯坦土壤表层元素含量的空间异质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土壤中Al、Fe、Be、K、Ti等元素具有强烈的空间自相关性;Cu、Pb、Zn、P等元...

Keyword: 乌兹别克斯坦 表层土壤 元素 空间异质性 Uzbekistan Topsoil Elements Spatial Heterogene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