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福明; 熊黑钢; 王芳; 张芳; 丽水学院;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bstract: 选取2000~2010年的统计数据,利用地理集中指数、年际集中指数、亲景度、竞争态等指标,对山东省国际入境旅游客源国市场的时空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①旅鲁国际客源国的G值平均为53.69,空间分布集中性强,市场结构相对单一。②各客源国年际集中指数差异性大,韩国最高(42.35),美国最低(1.24),时间变化不尽相同。③亲景度差异显著,国际游客对山东的偏爱度各具特点,整体呈现出微降的趋势,韩国为强亲景市场,日本为弱亲景市场,德、法、美处于弱疏景市场,俄、印度、泰属于强疏景市场,其余国家则变化不一。④竞争态年际差异小,市场结构趋于稳定,前期和后期的瘦狗市场过度集聚,其比例分别为56.25...

Keyword: 客源国 亲景度 竞争态 山东省 International Tourist Market Preference Scale Competition State Shandong Pro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