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显珍; 王淑智; 潘响亮;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Abstract: 运用叶绿素荧光技术,结合光合放氧速率、pH等生理活性指标测定,研究了喜钙念珠藻(Nostoc calcicola Breb.)对盐的耐受能力及钙(Ca2+)对其所受胁迫的缓解作用.结果显示,喜钙念珠藻在盐度为12‰的环境中生长状态良好,与之相比在24‰盐度的处理组中生理活性则显著下降,其光合系统Ⅱ(PSⅡ)的活性和从活性反应中心到初级电子受体阶段的电子传递能力均受到了一定的抑制,但仍然持续生长,说明喜钙念珠藻对盐胁迫有较强的耐受性.1mmol/L的Ca2+就能够使光合放氧速率、叶绿素荧光值及光能吸收性能显著恢复.研究结果表明,Ca2+对光合系统和PSⅡ各活性反应中心有着重要的保护作用,并能够提...

Keyword: 喜钙念珠藻 盐胁迫 光系统ⅱ 光合作用 Nostoc Calcicola Breb. Salt Stress Calcium Psⅱ Photosynthe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