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前锋; 周可法; 孙莉; 秦艳芳; 李广宇;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Abstract: 试验点选择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中国科学院阜康荒漠生态系统研究站,以探地雷达为主要数据采集工具。结合探地雷达两种测量方式特点,提出了探地雷达最佳天线间距判定方法,达到快速测定中尺度土壤水分含量的目的。研究结果表明:固定天线间距测量下,得到最佳天线间距为1.9 m,提取了该天线间距下的地面波,进行了土壤含水量计算,测线上30.5 m点测定的土壤含水量与标后的时域反射仪法结果对比,在该试验点探地雷达地面波法测定上层土壤含水量的有效深度为20 cm,其偏差仅为0.015 m3/m3,精度能够满足实际需求,测线0~36.5 m间沙地上层土壤含水量表现出空间异质性,该方法能快速精确测定中尺度土壤含水量,...

Keyword: 探地雷达 地面波 土壤含水量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中尺度 Ground Penetrating Radar Ground Wave Soil Water Content Gurbantunggut Desert Mesosc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