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 周正立; 于军; 梁继业; 吕瑞恒;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策勒国家荒漠草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站; 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采用快速叶绿素荧光诱导方法研究了和田河上游两河交汇处自然分布的四种荒漠河岸植物光系统II(PSII)的能量分配特征,结果显示:灌木柽柳(Tamarix spp.)、黑果枸杞(Lycium ruthenicum)、铃铛刺(Halimodendron halodendron)以及多年生草本骆驼刺(Alhagi sparsifolia)四个种对当地河岸环境都适应较好,其PSII光化学传递效率有差异,以骆驼刺最高而柽柳最低。总效能指数PIt的四个组成成分中,主要光化学反应和电子传递受体QA到QB的传递效率对总体光化学效率的贡献率四个种都最高,PIt与Fv/Fm的变化在种之间具有不一致性。不同种之间生理...

Keyword: 快速叶绿素荧光诱导 Jip-test分析 荒漠河岸植物 效能指数 能量分配 The Fast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 Induction Jip-test Analysis Desert Riparian Plant Performance Index Energy Allo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