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灏泓; 徐峰; 杨维康; 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Abstract: 通过测量和比较采自新疆且末县的新疆沙虎Teratoscincus przewalskii成体的体型和口宽等6个形态特征,研究了新疆沙虎的两性异形。研究共采集64只新疆沙虎(雌性26只,雄性38只),雌雄成体最小体长(SVL)分别为63.6 mm和59.7 mm。口宽、头宽、头高、眼间距和尾长5个局部形态特征均与体长呈显著正相关。新疆沙虎体长雌雄间无差异,其它身体形态特征仅口宽具有显著的两性差异,且口宽相对于体长呈异速生长,雌性增长速率大于雄性。新疆沙虎口宽的两性异形可能与两性间食性的差异有关,而体长和其它身体形态特征无显著两性差异则可能与性选择和自然选择的综合作用有关。

Keyword: 新疆沙虎 两性异形 体型 口宽 蜥蜴 壁虎 Teratoscincus Przewalskii Sexual Size Dimorphism Body Size Mouth Width Lizard Gec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