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春燕; 贾永刚; 潘玉英; 周绪; 单红仙; 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Abstract: 在地质灾害研究中,诱发因素分析是灾害研究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而人类频繁活动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影响要素。青岛崂山景区是国家级旅游景点,而旅游产业在增加该地区经济收入和促进该地区发展方面起了重要作用。由于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剧了人类活动(例如开挖道路、修建休息地、游客接待处),从不同程度上破坏了地质环境,加速了地质灾害隐患的产生。在旅游景区的背景条件下,利用GIS技术将分形理论引入到地质灾害的空间分析中,针对旅游地质灾害影响因子进行了空间分布特征的分析。基于分形理论所得结果,显示出村镇分布、居住区、旅游公路、旅游景点以及景区道路这5个因素是影响较大的因素。研究表明,基于GIS...

Keyword: 地质灾害 分形理论 危险性评价 Gis Geological Disaster Fractal Theory Hazard Assessment G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