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 吴敬禄;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通过对新疆柴窝堡地区湖泊沉积物和流域表层沉积物中元素含量的分析,研究了柴窝堡湖沉积物中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并利用重金属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对沉积物重金属的生态效应进行了简要评价。相关分析及主成分分析表明,柴窝堡流域Al、K、Na、Be、Ba、Ti、Ca、Mg、Sr等元素含量的变化主要受流域化学风化作用强度的影响,而Fe、Mn、Zn、Cu、Cr、Ni、Pb、Co等重金属元素与黏土含量之间相关性显著,反映了自然与人类活动的影响过程。1950年前,人类活动影响弱,湖泊沉积物重金属元素主要受控于流域水动力条件;1950年后,流域人类活动的加强使得湖泊沉积物中重金属含量显著增加。利用聚类方法进...

Keyword: 元素 地球化学特征 数理统计 柴窝堡湖 Elements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Chaiwopu L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