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彬彬; 罗格平; 张弛; 胡增运; 李超凡; 王渊刚; 白磊;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

Abstract: 新疆气象站点稀疏且分布不均,高精度时空气象数据缺乏。基于数据同化的再分析资料,可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利用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再分析数据(CFSR)、欧洲中期数值预报中心再分析数据(ERA-Interim)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再分析数据(MERRA)中的降水数据,分别与1979-2007年新疆气象观测数据和日本气象厅高分辨率亚洲陆地降水数据(APHRO)进行数理统计分析,评估了这3套再分析数据在新疆的适用性。3套再分析数据可有效表征新疆大部分地区年内降水的时空分布特征,夏季降水偏差小于100%;但未能捕捉到夏季降水的长期趋势。夏季降水的偏差与高程具有显著的相关性,这可为订正3套再分析数据...

Keyword: 再分析数据 Cfsr Era-interim Merra Aphro 夏季降水 Reanalysis Cfsr Era-interim Merra Aphro Summer Precip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