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叶赛尔·吐地; 吉力力·阿布都外力; 姜逢清;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100049

Abstract: 以天山北坡巴里坤-伊吾、新源-巴音布鲁克和昭苏-特克斯3个区段为研究区域,利用新疆土壤背景值、土壤环境质量二级标准(GB15618-1995)、单因子污染指数法和内梅罗综合污染指数法对不同区段土壤重金属含量进行污染评价,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对不同区段之间的土壤重金属含量及其污染指数进行定量比较,分析并阐明不同区段土壤重金属含量的分布特征及其污染来源.结果表明:天山北坡巴里坤-伊吾区段各重金属(Cr、Cu、Ni、Pb、Zn)含量的平均值及其单因子污染指数和综合污染指数比新源-巴音布鲁克区段、昭苏-特克斯区段高,新源-巴音布鲁克区段的比昭苏-特克斯区段高.巴里坤-伊吾区段土壤重金属污染程度比新源-巴音布鲁克区段、昭苏-特克斯区段高,新源-巴音布鲁克区段的比昭苏-特克斯区段高.巴里坤-伊吾区段重金属污染除了受成土母质的影响之外,还受人为因子(交通、工业和农业、旅游业)的影响,其中PC1方差贡献率为91.22%;新源-巴音布鲁克区段土壤重金属污染除了受成土母质的影响之外,还受人为因子(交通和工业)的影响,其中PC1方差贡献率为67.58%,PC2贡献率为22.47%;昭苏-特克斯区段土壤重金属污染主要受成土母质的影响,此外该区段的农业对其也有一定影响,其中PC1方差贡献率为47.93%,PC2方差贡献率为29.84%.

Keyword: 天山北坡 土壤重金属 污染指数 主成分分析 区域差异 Northern Slope Of Tianshan Mountains Soil Heavy Metal Pollution Index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Regional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