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多清; 刘世增; 杨自辉; 马全林; Umar Danladi Dahiru; 孙国军; 徐新文;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荒漠化与风沙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兰州730070; 非洲荒漠化防治咨询委员会,尼日利亚卡诺市,999062; 兰州大学,兰州,730000;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尼日利亚南部紧邻几内亚湾,为热带雨林气候,北部与撒哈拉沙漠接壤,为稀树干草原.历史以来,有多条沙垄深入该国北部100~200 km,风沙土遍布,生态环境脆弱.近年来,森林因砍伐和烧荒以每年1.36%的速度消失,而沙化土地每年以35万hm2的速度增加,荒漠化发展迅速,生态安全堪忧,气候旱化、人口增加、沙质地表及农林牧资源过度开发利用为主因.尼日利亚通过采取减少木材依赖型能源与工业、控制人口、草畜平衡、禁止开垦、环境意识与法制结合等对策与措施,提高土地生产力,逐步恢复稀树干草原,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文中介绍了尼日利亚农林业发展现状、荒漠化与沙产业发展、荒漠化防治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认为长期开展气候周期性变化对生物多样性与荒漠化关系影响研究以及成功地采用林木引种驯化、育苗造林、流沙垄固定、防护林营造、沙产业开发、适地适树等技术值得我国学习与借鉴.

Keyword: 农林业现状 荒漠化 沙产业 尼日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