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静; 靳正忠; 李生宇; 李应罡; 徐新文;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电力设计院,乌鲁木齐,830002

Abstract: 研究极端干旱区植物叶片生长特征对筛选防风固沙植物有重要意义.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塔中植物园柽柳专类园区,选择8种不同柽柳,研究了生长季内叶片生长规律.结果显示:1)柽柳属不同种的单叶表面积增长模型较为类似,总体差异不大,但其增长的规律性极强,以y=ax2 +bx-c二项式增长模型为主;2)方差分析发现,不同柽柳种间单叶面积差异极显著(F>F0.01);单叶鲜重和于重的差异亦明显;3)柽柳单叶表面积与其干重存在正相关关系,以y=axb的乘幂关系为主.说明塔中沙漠植物园不同柽柳叶面积增长特征有所不同,防护林和固沙树种选择过程中可优先考虑叶面积增长迅速,生物量积累快的柽柳-长穗柽柳和刚毛柽柳.

Keyword: 塔中植物园 柽柳 叶面积 生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