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国栋; 赵传燕; 许仲林; 彭守璋;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甘肃 兰州 73000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北京100085;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甘肃兰州,730000;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绿洲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02

Abstract: 生物地理模型是实现生态保护计划的重要工具.从生物地理模型研究的背景出发,论述了它的发展是科学和实践的需求,分析了基于生态位理论的生物地理模型发展所面临的挑战,特别是数据的获取和关键变量的选择,展望了生物地理模型的发展前景,并对其在干旱半干旱区的应用进行了综述,旨在理解生物地理模型在陆面过程研究和生态恢复中的重要性,以期推动生物地理过程与之相关过程的耦合模拟研究.

Keyword: 生物地理模型 耦合 生态位 干旱半干旱区 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