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刚; 曾凡江; 刘镇; 刘波; 安桂香; 袁娜;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 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 100049;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疆策勒 8483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陕西杨凌,712100

Abstract: 运用热平衡法包裹式茎流计,对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地区优势植物种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头状沙拐枣(Calligonum caput-medusae)和疏叶骆驼刺(Alhagi sparsifolia)(以下简称骆驼刺)生长季茎干液流速率变化规律进行持续观测.利用自动气象站对气象因子如太阳辐射(Rs)、气温(Ta)、相对湿度(RH)以及风速进行同步观测,并对气象因子与不同植物液流速率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①梭梭液流速率日变化趋势为双峰或多峰型,表现出明显的“午休”现象,而头状沙拐枣呈单峰或多峰型,骆驼刺则表现为单峰型,两者均没有明显的“午休”现象;头状沙拐枣与骆驼刺液流启动时间比梭梭延后1h左右,却提前1h左右到达液流峰值,液流速率下降时间基本一致;②整个生长季中,梭梭单枝液流量均保持较高水平,在7月达到最大值,而头状沙拐枣和骆驼刺则在8月时达到最大值;③3种植物在不同天气条件下液流速率大小依次为:晴天>沙尘暴>阴天>雨天;④3种植物液流速率与太阳辐射(Rs)、空气温度(Ta)和空气水汽压差(VPD)呈极显著的正相关(P<0.01),与空气相对湿度的关系则表现为极显著的负相关(P<0.01).

Keyword: 热平衡法 气象因子 植物茎干液流 液流速率 策勒 塔克拉玛干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