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敬竹; 张丙昌; 张元明; 薛英;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为了解生物结皮中藻类植物与维管植物的关系,通过野外采样和室内固体培养法,研究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蛇麻黄和沙蒿灌丛对藻类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两种灌丛内外,藻类种类组成主要表现在优势物种和优势度的变化.藻类物种多样性在两种灌丛内外有一定的差异,蛇麻黄灌丛内藻类物种数及多样性指数显著低于灌丛外(P<0.05),而沙蒿内藻类物种数显著高于灌丛外,多样性指数无明显差异.在群落结构中,蛇麻黄灌丛内蓝藻和丝状藻类物种数及优势度显著低于灌丛外(P<0.05),但单细胞和球形种类的优势度变化趋势相反且变化极显著(P<0.01).沙蒿灌丛内蓝藻、单细胞和球形种类的物种数显著高于灌丛外;蓝藻和丝状藻类的优势度由灌丛内至灌丛外显著升高(P<0.01),而绿藻、单细胞和球形种类则相反.在两种灌丛内外,藻类不同类群优势度的变化主要由一些关键物种引起,藻类在这两种灌丛中的不同分布特征可能是由于调节机制不同所致.

Keyword: 蛇麻黄(Ephedra Distachya) 沙蒿(Artemisia Arenaria) 灌丛 藻类 种类组成 物种多样性 群落结构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