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向光; 李生宇; 王海峰; 雷加强; 徐新文;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为了解决尼龙阻沙网在沙埋情况下的防风阻沙,采用不同叠加模式的尼龙阻沙网进行防护.设置3种高立式沙障叠加模式方案,叠加位置分别位于迎风坡、阻沙网、背风坡,迎风坡与背风坡叠加的尼龙阻沙网与原有阻沙障距离和长度均相同,叠加的阻沙网高度为沙埋原有阻沙障的一半,且叠加的尼龙阻沙网需高出原有尼龙阻沙障.选择高1.2m的沙埋阻沙障进行叠加,迎风与背风坡叠加的位置距原有阻沙障水平距离约45 cm.通过野外观测发现:①不同叠加模式的高立式沙障阻沙量不同,即阻沙网>迎风坡>背风坡;②3种不同叠加模式的积沙量都随着阻沙网的不断叠加而增加,且增加的阻沙量越来越大;③随着阻沙网的不断叠加,3种不同叠加模式的单位阻沙成本不断变化.迎风坡与阻沙网模式的单位阻沙成本不断降低,最后趋于平稳;背风坡模式有所不同,其单位阻沙成本先有所增加,然后再下降,最终趋于平稳.阻沙成本为:阻沙网<迎风坡<背风坡.

Keyword: 高立式沙障 阻沙量 叠加模式 尼龙阻沙网 单位阻沙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