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辉; 贾光林; 刘志英; 谢彩香; 孙娟; YANG Hui; JIA Guanglin; LIU Zhiying; XIE Caixiang; SUN Juan; 青岛农业大学经济草本植物应用研究所,山东青岛,266109;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草药物质基础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100193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不同产地甘草有效成分与生态因子之间的相关性.利用高效液相(HPLC)色谱法,测定了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吉林不同产地甘草样品中主要有效成分的含量;并利用基于数字高程模型(digital eleva-tion model,DEM)的多元线性回归插值方法,应用Arcgis软件包进行空间插值,获得采样区域10个生态因子(包括活动积温X1、年平均气温X2、海拔X3、年相对湿度X4、年日照时数X5、年均降水量X6、7月最高气温X7、7月平均气温X8、1月最低气温X9、1月平均气温X10)数据,采用回归分析法分析了这些生态因子与甘草药材主要有效成分之间的相关性和变量投影重要性分析,并构建了偏最小二乘回归模型.结果表明,内蒙古武川(NHW)、山西右玉(SSY)、山西大同(SDD)、山西天镇(SDT)和山西阳高(SDY)的甘草样品6种有效成分总和最高,可以认为这几个产地野生甘草品质较优.生态因子中年平均气温、7月最高气温、7月平均气温、1月最低气温、1月平均气温与甘草酸、甘草苷和异甘草苷呈负相关关系,海拔、年均降水量与三种有效成分呈正相关关系.

Keyword: 甘草 有效成分 生态因子 偏最小二乘回归 变量投影重要性指标 Ecological Factor Effective Composition Licorice Partial Least-squares Regression Variable Importance In Proj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