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章勇; 王雪芹; 杨帆; 马洋;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39;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新疆策勒848300;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以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策勒绿洲-沙漠过渡带为研究区,在区域内确定了一个100 m×500 m的骆驼刺一花花柴一柽柳植物群落样地,随机选择了67株疏叶骆驼刺和67株花花柴植株,对每株植物及其沙堆形态参数进行测量,对比分析两个建群种草本植物形态和沙堆形态特征及其相互关系与植物的阻沙能力.结果表明:两种灌草丛植物地面植株平均高度和沙堆的平均高度均相近,但骆驼刺灌丛的平均冠幅面积和冠幅体积,分别是花花柴灌丛的近1.8倍;灌丛沙堆的平均底面积和体积,分别是花花柴沙堆的近1.7倍和2.0倍.骆驼刺灌丛沙堆形态参数间的相关性明显高于花花柴沙堆,骆驼刺灌丛沙堆的底面积及体积的增长幅度较花花柴大.总体而言,骆驼刺灌丛具有更强的空间占有能力,对地表的防护作用面积大,植物个体阻沙能力强.但在两种植物生长的早期阶段,花花柴则显示出较强的阻沙性能,说明不同生长阶段两种植物的阻沙能力大小存在差异.

Keyword: 绿洲-沙漠过渡带 疏叶骆驼刺(Alhagi Sparsifolia) 花花柴(Karelinia Caspica) 灌丛沙堆 阻沙能力 策勒 Oasis-desert Ecotone Alhagi Sparsifolia Karelinia Caspia Nebkhas Sand Trapping Capability Qi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