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小芹; 王淑智; 夏咏; 张晔; 刘越芳; 潘响亮; 新疆农业大学经贸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52; 乌鲁木齐市科技局,新疆乌鲁木齐830000;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农业大学经贸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52; 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52; 科技部信息中心,北京,100862

Abstract: 通过叶绿素荧光技术,分析了黄瓜、番茄、茄子、辣椒4种乌鲁木齐典型农作物幼苗在干旱胁迫过程中光系统(PSⅠ、PSⅡ)活性的变化特点,同时分析了土壤含水量和叶绿素荧光参数之间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在干旱胁迫下,4种农作物幼苗的光系统活力受到土壤水分含量变化的影响.Fv/Fm、Y(Ⅲ)(实际量子产量)随土壤水分含量降低逐渐受到抑制,在土壤失水严重时显著降低.Y(NO)(非调节性能量耗散的量子产量)在干旱胁迫过程中逐渐增加.PSⅡ反应中心潜在活性Fv/F0在指示干旱胁迫危害和鉴别不同植物耐旱性时具有一定优势.通过土壤含水量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相关分析发现,土壤含水量与Fv/Fm、Fv/Fo、Y(II)和Y(ND)(非光化学能量耗散的量子产量)等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与Y(NO)和Y(I)呈显著负相关关系.叶绿素荧光参数可以反映植株在干旱胁迫下的生理状态,也可以作为土壤水分含量的指示物,对农作物幼苗的干旱胁迫程度做出快速预警.同时,通过干旱胁迫下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对比,还发现幼苗之间的耐旱性差异,茄子抗旱能力优于其他3种农作物幼苗,黄瓜和番茄幼苗耐旱能力相似,辣椒的耐旱性比其他3种农作物幼苗差.

Keyword: 干旱胁迫 农作物 幼苗 土壤含水量 叶绿素荧光 光系统 预警 乌鲁木齐 Drought Stress Crop Seedling Soil Moisture Content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 Photosystem Early-warning Urum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