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娟; 王玉刚; 李小玉;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为认识干旱区水土作用下可溶性无机碳的动态特征,以民勤绿洲为例,利用地统计学、RS和GIS相结合的方法,从流域尺度上研究了0~10 cm土壤可溶性无机碳的空间分布特征.结果表明:民勤绿洲0~10 cm土壤可溶性无机碳的平均含量为0.056gC·kg-1,线性模型为土壤无机碳分布特征的最优拟合模型;从空间分布来看,土壤可溶性无机碳含量呈从南向北逐渐降低的趋势,南部坝区含量最高,中部泉山区居中,北部湖区最低;同期土地利用类型图叠加表明,整个绿洲土壤可溶性无机碳主要分布在0.05 ~0.06 g C·kg-1范围,耕地和沙地中的可溶性无机碳含量整体较高,而林地、草地和盐碱地中的可溶性无机碳含量则较低;土壤可溶性无机碳含量与HCO3-呈极显著正相关,与其他土壤离子呈显著负相关,而与pH呈弱的正相关.研究结果对于认识干旱区水土作用下表层土壤动态性碳传输具有显著意义.

Keyword: 土壤可溶性无机碳 地统计学 空间分布 干旱区 Soil Dissolved Inorganic Carbon Geostatistics Spatial Distribution Arid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