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媛; 谢江波; 王玉刚; 李彦;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Abstract: 土壤CO2通量是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第二大通量,其很小的变化就能严重改变大气CO2浓度的平衡.本研究分析了土壤pH和EC对盐碱土土壤CO2通量的重要组成—土壤无机CO2通量的作用.实验于2010年6-9月在中国科学院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站进行.采用高压灭菌的方法,将9种盐碱土的土壤无机CO2通量从土壤CO2通量中分离.结果表明,在土壤类型一定时,土壤无机CO2通量主要受温度控制;低温有利于CO2吸收,高温有利于CO2释放.土壤pH可作为指示盐碱土土壤无机CO2通量作用大小的指标;在低温和高温阶段,土壤pH对土壤无机CO2通量的作用效果不同.土壤盐分较大的变化,才能造成土壤无机CO2通量的显著差异.本研究分析了盐碱土土壤无机CO2通量的特征,为盐碱土无机CO2通量过程机制的推导提供证据.开展不同盐碱土土壤无机CO2通量研究将极大促进干旱区盐碱土碳循环的解读.

Keyword: 土壤无机Co2通量 盐碱土 温度 土壤Ph 土壤Ec Soil Inorganic Co2 Flux Saline/alkaline Soil Temperature Soil Ph Soil 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