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 郑新军; 李彦; 唐立松;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阜康荒漠生态系统研究站,新疆阜康831500

Abstract: 植物对降雨格局变化的响应和适应影响着生态系统碳固定等过程.本研究在盆栽控制条件下,以4种荒漠草本植物地肤(Kochia scoparia)、滨藜(Atriplex patens)、盐角草(Salicornia europaea)和短柱猪毛菜(Salsola lanata)为对象,设置4种降雨模式处理(湿润处理20 mm×l/周与10 mm×2/周;干旱处理12 mm×l/周与6 mm×2/周),分析其净光合速率(Pn)、植物PSII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随时间的变化,以及植株的生物量分配情况.结果表明:各处理下,Pn基本都在降雨后第2天达到峰值,并且植株能维持较高的单叶Pn;盐角草和短柱猪毛菜的Fv/Fm在各处理下均处于最适范围.比叶面积(SLA)和比根长(SRL)受降雨处理影响不显著.地肤生长主要受P素限制,其他3种植物主要受N素限制.降雨量主导着植物总生物量和叶茎根各部分生物量,降雨频次能调节植物地上和地下部分生物量分配的比例.等水量下,降雨频次增多使植物加大地下生物量的分配.

Keyword: 降雨模式 净光合速率 植物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 生物量分配 植物性状 Precipitation Pattern Net Photosynthetic Rate Maximum Photochemical Efficiency Of Psii Biomass Allocation Plant Tra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