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玮; 常学礼; 吕世海; 赛·巴雅尔图; 吾甫尔·托呼提; 吾其尔; 鲁东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山东烟台,264025;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所,北京,100012;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斯腾湖研究所,新疆库尔勒,841000;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草原站,新疆库尔勒,841000

Abstract: 高寒草原湿地是干旱区绿洲水资源最重要的源地,其生态系统健康评价在区域环境变化分析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地处新疆天山中部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欧亚大陆干旱区具有代表性的高寒草原湿地生态系统.本文应用“3S”技术和地面光谱-生物量建模方法对2002-2010年的MODIS NDVI数据进行了分析,从生产力角度对该区的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草原湿地保护区生态系统健康主要承载了气候变化波动的影响.在生态系统健康从平均状态到最佳状态的变化中,保护区生态系统健康总体为较好水平,健康和较好水平的区域占总面积的91%以上,且不同分区之间变化差别不显著.在平均状态向较差状态的变化中,保护区生态系统健康总体为较差,健康以上水平区域所占比例不足40%.不同的分区存在明显的异质性,核心区(湿地)的健康水平变化小于试验区和缓中区(高寒草原).高寒草原湿地保护区的核心区(湿地)在区域畜牧业生产活动和生物多样性维持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其生产力在最差年份仍有48%的区域能够维持平均水平以上,其中生态系统健康较好区域的面积仍达到18%以上.

Keyword: 生态系统健康 生态评价 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Ecosystem Health Ecological Assessment Bayanbulak National Alpine Grassland Nature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