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灏泓; 徐峰; 杨维康; 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Abstract: 动物两性间在个体大小、形状以及体色等方面产生差异的现象被称为动物的两性异形(sexual dimorphism,SD),其中个体大小的两性异形(sexual size dimorphism,SSD)最受关注.两性异形是动物中的一种普遍现象,它反映了两性在不同选择压力作用下适应的结果.当前理论认为,产生两性异形的原因主要有3种,即性选择压力、生育力选择压力和生态位分离假说.两栖爬行动物中两性异形现象普遍存在,并且由于终身生长,两栖爬行动物个体大小的两性异形是受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而两栖爬行动物是研究两性异形的理想模型,并已得到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本文从两性异形的定义及规律、发生机制以及主要研究进展3个方面综述两栖爬行动物两性异形的研究状况,并结合我国两栖爬行动物两性异形研究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今后开展进一步研究的建议.

Keyword: 两性异形 性选择 生育力选择 适应 体型 生长 Sexual Dimorphism Sexual Selection Fecundity Selection Adaptation Body Type 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