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天戈; 张小雷; 杜宏茹; 张文彪; 时卉; SHI Tiange; ZHANG Xiaolei; DU Hongru; ZHANG Wenbiao; SHI Hui;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从微观机制探讨城市空间结构、居民出行行为和碳排放的关系是城市地理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利用2011年乌鲁木齐居民出行日志调查数据,在分析居民基本出行特征和通勤空间特征的基础之上,探讨了不同城市空间的居民出行碳排放的分布特征和影响因素.结果表明:①乌鲁木齐市居民出行以通勤类出行为主,居民出行在空间上存在差异性,内城中心区和郊区卫星城人均出行次数高于其他区域.城市南、北发展不平衡对郊区居民出行产生影响.②乌鲁木齐市居民通勤的实际平均出行距离为4.9 km,相比于东部大城市具有通勤距离短而通勤时间长的特征.通勤距离在空间上呈现明显的由内向外递增趋势.③201 1年乌鲁木齐市居民日常出行人均直接碳排放量为682.95 g,居民日常出行碳排放表现为中心区和卫星城的低碳化、近郊区居民中碳化和远郊区居民的高碳化.

Keyword: 城市空间结构 出行行为 通勤特征 碳排放 乌鲁木齐市 Urban Spatial Structure Residents(1) Outings Commuting Characteristics Carbon Emissions Urumqi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