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炜; 杨德刚; 张新焕;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建立节水型社会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策,也是解决渭干河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的战略选择.渭干河流域是典型的灌溉农业区,农业灌溉大部分仍采用粗放型的土渠输水、大水漫灌方式,水资源流失严重,灌溉定额偏高,渠系入渗量高达14.01亿m2,农业节水潜力很大.在现有水量不可能增加的情况下,调整农业内部种植结构,发展节水农业是解决区域水资源短缺的有力措施.通过对2015年和2020年工业、城市化和生态用水进行预测,确定农田灌溉可用水量.选取渭干河流域9种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作物,参考作物蒸散量及作物系数,得出各类农作物的实际需水量,并与现有灌溉量比较,发现现有灌溉量远大于作物的实际需水量,通过节水灌溉和水渠改造,可节约用水10.59亿m2.而且研究区的粮食种植面积亦远大于需求,即使未来10年不再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也比需求面积多出近2万hm2,如根据实际需求去调整,可节约1.05亿m3的水量,能极大缓解水资源紧缺的局面,将灌溉量控制在可用水量范围内,为加快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保护区域生态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保证.

Keyword: 渭干河流域 水渠改造 农业用水 种植结构 节水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