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丽; 刘全生; 秦姣; 郭明昉; 田伟金; 广东省昆虫研究所,广州510260;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广东省昆虫研究所,广州,510260

摘要: 为确定米非司酮抑制害鼠繁殖的效力及适宜剂量,每2周对雌鼠灌服不同剂量的米非司酮1次,检测给药期间和停药后小鼠繁殖及幼鼠的生长状况.结果发现,给药期间米非司酮抑制小鼠繁殖效果存在一定的量效关系.按体重小于1.25 mg/kg剂量的米非司酮对小鼠繁殖无显著抑制作用;2.5 mg/kg以上剂量能降低小鼠的产仔率;5 mg/kg剂量能显著降低产仔率和胎仔数;10 mg/kg以上剂量能使小鼠完全不育.停药后雌鼠繁殖能力的恢复与之前用药剂量负相关,给药组第一胎平均胎仔数仍显著少于对照组,且第一胎分娩时间也被延迟;至第二胎时平均胎仔数趋于恢复.该结果表明多次给予米非司酮能够有效抑制雌鼠繁殖,停药后仍有一定的持效期,因此具有作为害鼠不育剂的良好潜力.

关键词: 米非司酮 不育控制 鼠害 繁殖 Fertility Control Mifepristone Reproduction Rodent P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