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 吕昭智; 宋菁; 喀什师范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喀什844006;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沈阳大学,城市有害生物治理与生态安全辽宁省重点实验室,沈阳110044

Abstract: 磷是生态系统中重要的元素,驱动着生态系统的食物链及其相关的生态过程.沙漠生态系统P元素相对亏缺,了解该地区P元素对生物种群过程的影响及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有重要价值.通过定期监测土壤-植物(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和昆虫(天花吉丁虫Julodis varioloris Pall)磷元素变化(磷含量及其RNA),分析土壤-植物-昆虫之间P元素的关系,结果表明:梭梭叶片中的C/P与土壤中有效P呈负相关,吉丁虫体内P和RNA与梭梭叶片中C/P呈负相关,与土壤中有效P含量呈正相关.吉丁虫中P与RNA含量直接受梭梭叶片中C/P影响,间接受土壤有效P影响,土壤和植物间P元素动力学可能是驱动天花吉丁虫种群变化的重要因素.自然条件下天花吉丁虫种群数量与其体内RNA含量变化一致,表明天花吉丁虫种群动态变化可以通过自然环境中磷元素的变化来评估,这可能是一个从微观角度研究昆虫种群变化的新方法.

Keyword: 土壤 梭梭 天花吉丁虫 磷元素 种群动态 Soil Julodis Varioloris Pall Julodis Varioloris Pall Phosphorus Population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