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会提; 曾凡江; 张波; 刘波; 李尝君; 高欢欢; 郭自春; WANG Huiti; ZENG Fanjiang; ZHANG Bo; LIU Bo; LI Shangjun; GAO Huanhuan; GUO Zichun;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研究站,新疆策勒848300; 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新疆大学研究生院,乌鲁木齐830046

Abstract: 为了探讨绿洲-荒漠过渡带上受损柽柳群落幼苗适宜生长的土壤水分条件,在塔南策勒绿洲外围设置A(不灌溉)、B(适度灌溉)、C(充分灌溉)3个处理的田间试验,于7~10月份考察了各处理柽柳幼苗粗根(>2 mm)和细根(<2 mm)生物量积累、空间分布等变化特征.结果显示:(1)随着灌溉量的增加,柽柳根系生物量积累不断增加,且在生长季末(10月份)增速最大,同时细根占总根重的比例从20.5%上升到29.8%,显著提高了幼苗吸收养分和水分的能力.(2)干旱胁迫(处理A)下柽柳幼苗根系的下扎深度大,但水平根幅的扩展却有限;适度灌溉(处理B)的生物量较处理A大,但小于处理C;根系扎根深度表现为处理A>处理B>处理C,各指标均处于中间状态;水分条件最好(处理C)时虽然垂直扎根深度小,但水平根幅最大,可以更有效利用浅层土壤资源.(3)柽柳幼苗大量根系集中在0~40 cm的土壤表层,而且水分条件越好,这种集中趋势越明显;根系生物量随土壤深度的增加呈递减变化,细根的根长密度也有相似变化,但细根的比根长变化规律不明显,这可能与各层土壤微观环境的变化有关.研究表明,灌溉对柽柳幼苗根系的生长和分布有显著影响,充分灌溉下柽柳幼苗根系生物量积累最多且空间分布最大,该灌溉量有利于柽柳幼苗根系的正常生长和合理分布.

Keyword: 多枝柽柳 根系生长 根系分布 灌溉 绿洲-荒漠过渡带 Tamarix Ramosissima Ledeb. Root Growth Root Distribution Irrigation Oasis-desert Eco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