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参军; 杨维康; 徐文轩; 徐峰; David Blank;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以往研究表明受发情交配行为制约,一些雄性反刍动物在发情期食物摄入量明显降低.已有两个相关假说解释该现象:能量摄入最大化假说和能量保存假说.作者于2009~2010年在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研究了雄性鹅喉羚不同发情阶段的时间分配.结果表明雄羚发情期采食时间比例明显下降(37.9%),低于发情前期(63.6%)和发情后期(65.8%);发情期卧息时间比例(6.0%)与发情后期相近(5.4%),明显低于发情前期(23.2%);发情前期至发情后期采食卧息时间比(分别为2.7、6.3、12.1)显著增加;发情期雄羚站立和移动时间比例明显升高,采食行为时间占非发情行为时间主要部分(86.4%),且采食行为与发情行为显著相关.相比之下,雌羚不同发情阶段采食行为时间分配比例相似.总之,除必需投入的发情行为外,发情期雄羚最大化其能量摄入;发情行为的投入是导致发情期雄羚食物摄入量下降的主导因子,雄性能量摄入最大化假说更好地解释了发情期鹅喉羚所采取的能量策略.

Keyword: 能量保存 能量摄入 发情行为